您好,欢迎访问北京物资学院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互联网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互联网新闻 > 正文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在京落幕

2017-12-12  浏览:

  12月10日,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在清华大学落幕,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IPv6校园环境中的多角色MANET的技术与应用、电子科技大学的物联网主机定位配置协议研究、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基于IPv6的家电智能感知贴片互联系统从23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出席大赛颁奖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颁奖典礼现场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出资举办,迄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大赛是目前国内唯一的IPv6专业赛事,只面向高校师生,参赛作品要求能够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培育产生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特点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

  以IPv6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成为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2003年国家启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ERNET承担建设了其中最大的IPv6互联网CNGI-CERNET2,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荣获当年两院院士评选的十大科技进展。我国在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与建设上获得了先发优势,取得了一些突破性成就。但因为种种原因,近年我国在IPv6网络的普及与建设远远落后于很多国家。目前我国IPv6用户仍然徘徊在500万,仅占互联网用户的0.7%,而全世界普及率最高的比利时已经高达57%,美国也已经达到34%,印度也已经达到47%。在IPv6网络的建设上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为推动我国在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与普及,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指导下,赛尔网络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每年出资2000万元,面向全国高校举办下一代互联网创新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鼓励扶持以大学生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以推动中国IPv6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截止目前,已经有100多个高校的300余个项目参加了前两届的角逐,参赛人数超过1500余人。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230余个项目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

  据悉,获奖项目还将获得由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北京市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园的持续支持。

  本次大赛的发起者之一,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教授表示,大学生始终是互联网的主角与灵魂,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互联网很多的发明创造都始于校园,始于大学生,比如QQ与马化腾。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普及与建设上,我们也希望撬动大学生的热情,为他们提供便利的未来条件与资金支持,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创新播下一颗颗种子。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张凌教授介绍说,经过三届创新大赛的积累,在这个平台上已经聚集了一批专注于下一代互联网和IPv6的高校创新人才。像这次大赛中的“基于自反馈学习的IPv6恶意域名检测系统”、“基于水声多跳网络通信的青海湖在线监测实验床设计与实现”、“家庭智能口腔护理系统”等,都具备了很高的水准。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可以预计,中国互联网必将迎来以IPv6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热潮,希望我们的大赛能为国家战略添砖加瓦。


评审现场

  在谈到举办大赛初衷,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岩表示,作为CERNET的运营公司,其出发点就不同于一般社会上的公司,网络服务教育,网络服务国家互联网战略一直是我们的宗旨,希望我们的大赛能为国家IPv6网络部署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决赛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特等奖(空缺)

  网络空间安全特别奖

  网络技术应用甲组一等奖

  网络技术应用甲组二等奖

  网络技术应用甲组三等奖

  网络技术应用乙组一等奖

  网络技术应用乙组二等奖

  网络技术应用乙组三等奖

  物联网组特等奖

  物联网组一等奖

  物联网组二等奖

  物联网组三等奖(空缺)

  最佳人气奖

  相关链接>>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官网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崇德楼7层 邮编:101149
值班电话: 010-89534305 邮箱: xxzx@bwu.edu.cn   官网: nic.bwu.edu.cn
Copyright © 北京物资学院信息中心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03 号 京ICP备12014688号

  • 订阅号

  • 企业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