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物资学院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网络安全主题系列微电影《圈套》

2021-10-12  浏览: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0月11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响应该活动,学校也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

12日晚上,新生军训基地里将为新生放映我校自编自演的微电影《圈套》第一部、第二部。13日下午2点,在二教第二报告厅、知新楼二层报告厅,也将为在校学生放映《圈套》系列微电影。

网络安全主题系列微电影《圈套》,是由北京物资学院出品,历时3年拍摄,电影取材于学校真实网络安全工作案例,改编讲述了真实发生在大学校园中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群体与网络安全有关的故事。由学校知名教授、多位教师及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共同出演,拍摄取景全部在北京物资学院完成,编辑制作及配乐全部由学生参与完成,电影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塑造真实饱满,是讲述物院人自己的网络安全故事的系列微电影,是学校网信部门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的积极探索,是将首都网络安全法治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

《圈套》第一部拍摄于2019年,故事取材改编于学校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王一飞协助学校开展网络安全工作的真实事件。影片男一号文凯,在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剧情从同学们熟悉的校园卡开始,讲述了文凯因专业技术出色,与黑客组织“黑石会”结识。该组织以利益为诱惑,胁迫文凯多次入侵并盗取校园网络重要信息。片末文凯主动现身说法,向全校学生讲述自己被黑客组织胁迫利用的经历。希望同学引以为戒,切实提高自己科学安全使用互联网的知识及技能,人人参与网路安全,共同维护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清朗的校园网环境。

《圈套》第一部

《圈套》第二部拍摄于2021年,影片男一号文凯,在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剧情由文凯在硕士论文答辩前夕得知自己论文查重不通过展开,电影中巧妙融入了因使用弱口令致使信息系统存在高危风险的网络安全真实事件,将师生恩情、同门友情与网络安全防范知识有机融为一体。片中硕士导师由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高创”名师,先进工作者田立平教授出演,文凯由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徐文彬出演,通州区从事一线网络安全工作的魏建力警官给予网络安全提示。

《圈套·论文风云》第二部

北京物资学院创作的系列微电影《圈套》,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讲述了大学校园生活中可能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情景,观影受教育人次达5000余人次,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常见的数据安全管理、个人信息保护等知识巧妙融入微电影当中,真实叙事的方式有效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提升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将首都高校网络安全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出实效。

《圈套》第一部剧照

《圈套》第二部剧照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崇德楼7层 邮编:101149
值班电话: 010-89534305 邮箱: xxzx@bwu.edu.cn   官网: nic.bwu.edu.cn
Copyright © 北京物资学院信息中心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103 号 京ICP备12014688号

  • 订阅号

  • 企业号